堅果常被強調擁有豐富的 Omega-3 脂肪酸,我們也常常看到許多健康食品,都強調擁有 Omega-3 脂肪酸(ω−3 fatty acids),為什麼Omega-3脂肪酸這麼重要呢?

在所有人體所需要的脂肪族群裏,只有 Omega-3 脂肪酸及 Omega-6 脂肪酸這兩種不能人體內自行合成,必須從食物中獲得,而其他脂肪酸則可以用這兩種為原料逐步合成。

除了合成其他脂肪酸的功能以外,Omega-6 脂肪酸通常比較會是促進發炎反應、血管收縮、血小板凝集的用途,而 omega-3 脂肪酸則比較是消炎、血管舒張與抗凝血的作用。

目前的醫學研究還沒有告訴我們 Omega-6 / Omega-3 的比值應該是多少,但在 2016 一篇報告中指出飲食中這兩種脂肪酸的比值,可能與肥胖、心血管疾病、癌症、情緒問題有關Simopoulos, A. P., & DiNicolantonio, J. J. (2016). The importance of a balanced ω-6 to ω-3 ratio in th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obesity.

然而,過量的 Ω-6 脂肪酸會干擾 Ω-3 脂肪酸對健康的益處,因為他們爭奪相同的限速酶 。過高的 Ω-6 脂肪酸:Ω-3 脂肪酸比值,轉移了組織對許多疾病發病機制的生理狀態,根據維基百科:長期超量的 Omega-6 脂肪酸會引起慢性心臟病發作、血栓性中風、心律不整、關節炎、骨質疏鬆症、發炎症、情緒障礙、肥胖與癌症等疾病。

在2014國外一本食品科學與技的學術期刊The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指出 Omega-3 脂肪酸可能對健康有益的研究發表,包含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動脈粥樣化、糖尿病、癌症、關節炎、骨質疏鬆症、自體免疫、神經失調…等疾病的預防與改善。

曾任英國伯恩茅斯大學(Bournemouth University)營養學主任賽門.戴爾(Simon Dyall)說:「Omega-3 脂肪酸能影響基因表現、氧化壓力、腦部血流量、神經傳送素多寡,以及其他與大腦相關的運作,如新神經元的產生等。其中又以作為大腦細胞膜重要構成元件的 DHA 最為重要。」

然而, Omega-6 脂肪酸在一般食物裏比較常見,尤其各種油脂如:花生油、葵花油…  等等,而現代人的飲食很難正常吃到 Omega-3 過多,所以通常你看到的資訊,都會是建議增加 Omega-3 的攝取,如果一個人的飲食很少有堅果類、海鮮與亞麻仁油,或總是吃著西式飲食,那麼脂肪酸裡 Omega-6 脂肪酸的佔比,就會超過 Omega-3 脂肪酸許多。

 

吃堅果的好處

有關吃堅果的好處,根據台灣食品法規不得刊出各種療效,敬請各位讀者自行 Google,例如:以下幾篇就是創業大叔 Google 來的:

1. 七個科學證據告訴你為什麼要吃堅果(聯合新聞網)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3420193  

2. 營養師一次告訴你:堅果好處這麼多!(好食課)

https://pse.is/DTQLQ  

3. 吃堅果好處多,還能維持體態(康健雜誌)

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67305

 

*再次提醒您網路上的資料,並不代表是正確、完整、最新的資訊,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、治療、或預防任何疾病,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、營養師的診斷及建議,對於任何資訊讀者應審慎評估。

 

::::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1. 堅果一天到底吃多少比較適量?

2. 有最佳吃堅果的時間嗎?

3. 聽說吃堅果很容易上火?

4. 堅果的保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