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最佳吃堅果的時間嗎?

從代謝的觀點來看,晚上不適宜,尤其是 9 點過後,為什麼呢?因為堅果的熱量都很高,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,像每 100 公克腰果有 566 大卡、杏仁果 588 大卡、核桃 667 大卡、夏威夷果則高達 700 大卡。

而白米飯 100 公克是 183 大卡,一碗白飯大約是 200 公克 366 大卡,吃 50 公克的夏威夷果就將近扒了一碗飯,這樣的熱量以一位 60 公斤的成年人而言,用 8 分速跑步要 40 分鐘才消耗得掉。

試想:晚上吃下這麼多的熱量,過沒多久就要去睡了,那麼真的很"油腫",不過,如果半夜嘴饞,吃個三兩顆堅果是還可以接受的。

 

那麼倒底什麼時間吃堅果最好呢?

創業大叔自己本身的實驗與觀察,他覺得最好的時間是當早餐吃,30 公克的堅果,配一杯咖啡、牛奶或果汁,整個人清清爽爽的,熱量足夠,肚子又不會撐,到了中午可以有"自然餓"的現像,不會像一般上班族,中午時間到了,肚子不太餓而勉強去吃午餐。

創業大叔建議早餐吃堅果可以跳著吃,不見得要嚴格到每天都吃,中間可以穿插吃其他美味的早餐,如此不僅飲食比較均衡,也不會一直吃到膩。而利用堅果補充 Omega-3 不飽和脂肪酸、維生素E、鎂、鈣、鉀、磷等微量元素的目的也達成。

 

::::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1. 聽說吃堅果很容易上火?

2. 堅果一天到底吃多少比較適量?

3. 原來,豐富的 OMEGA-3 就在堅果裡!

4. 堅果的保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