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常問我鹹檸檬有什麼功效?

可以治什麼病嗎?

還是吃好玩的?

 

要回答這問題,要先認識鹹檸檬的主要原料:檸檬,檸檬富含維生素C、鉀、鈣、鎂、磷、檸檬酸、蘋果酸等,能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,有助於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和心肌梗塞等疾患。是個營養保健的好水果。

在古書上檸檬又稱為宜濛子、黎朦子,又因為「孕婦食之能安胎」,故又名益母果、宜母果。而鹹檸檬的功效在中醫古籍《本草綱目拾遺》中記載:「宜母子以鹽醃,歲久色黑,可治傷寒痰火」。痰火指無形之火與有形之痰煎熬膠結貯積於肺的病證,所謂"窠囊之痰"。平時可無明顯症狀,如因外邪或飲食內傷等因素則引致發作。其症頗似哮喘,煩熱胸痛,口乾唇燥,痰塊很難咯出等。

一位香港朋友分享,他們老一輩的奶奶,每年檸檬產季時都會醃上幾甕,季節變化時,家裏若有人咳嗽、喉嚨痛,就會挖一顆鹹檸檬切片,用温熱開水沖泡來喝,通常吃個兩三顆後,就會改善了,朋友還說:他叔叔在市場叫賣,有時候聲音沙啞,奶奶也會泡個鹹檸檬茶給他喝,據他奶奶說鹹檸檬醃越久的效果越好。

他的一位台灣孕婦朋友不小心感冒咳嗽,不太敢亂吃藥,雖然醫生請她多吃維他命C,尤其新鮮檸檬汁維他命C含量高,然而酸酸的口味很容易引起反胃,這時候朋友送她一瓶自然寶鹹檸檬醬,她就泡温開水當茶喝,說也神奇,喉嚨就舒服許多。

 

 

不過最令他懷念的鹹檸檬是在他小時候夏天,幾位兄弟姐妹還會偷挖一顆鹹檸檬,切片放進七喜汽水裏面,冰涼鹹甜滋味到現在仍難忘懷,而老奶奶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任這些小孫子既解渴又解饞。

所以,鹹檸檬可以做什麼用呢?

除了舒緩咳嗽、喉嚨痛、聲音沙瘂的不適以外,我最想推薦的是那既解渴又解饞的鹹檸檬汽水,據喝過的朋友說:自然寶的鹹檸檬醬跟黑松汽水最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