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想以前在上班時,辦公室女孩們總是人手一杯含糖手搖飲,有時被我看見,不管是剛喝一口還是喝剩一半,都會被我拿去洗手槽倒掉。因為含糖飲料喝多了,對健康真的不太好。

雖然她們還年輕,但健康是日積月累的,怎麼幫她們戒斷?或者幫她們找尋一杯好茶?讓女孩們能夠健康、自在的飲用,這成為我創業一直在思索的題目。

有機、無毒、SGS檢驗…這些都是基本的,如何調整出好喝、順口、方便的茶,吸引她們替換高糖的手搖飲,這中間有幾個思考點:

必須方便
她們上班很忙,無法像我,可以在辦公室量好茶葉、燒好開水,泡好一壼茶,温好一盞盞的小茶杯,等她們來開會。

必須耐泡
她們很忙,泡好茶後有時電話、有時要接續下個會議,不見得有時間馬上喝,所以要耐泡,耐泡之餘要有回甘、不苦澀。

必須好喝
她們嘴很挑,尤其我要面對的是高含糖的手搖飲,如果味道不對,就沒有第二次機會,我發現純喝烏龍她們並不愛,加了糖的紅茶跟手搖飲無異。

可以再回沖
她們都很省,有些初為人母,把錢都省下來給小Baby買衣服、買玩具,能省儘量省

所以,一杯適合辦公室女孩飲用的茶,有著各種限制與挑戰。

有一次的機緣,遇到一位朋友Tina,她是雲林古坑人,她對各種食材都有獨特的味覺記憶,近十幾年來她都在研究怎麼封存水果的鮮、甜、甘、香。

當我跟她提議想做辦公室女孩的自然水果茶時,她就像超級電腦一樣,快速掃瞄所有味道記憶庫,一一蒐尋出適合女孩的果物、香草、植物來搭配。

我問她為什麼那麼厲害,她笑著說這源於小時候鄉下沒什麼好吃的,有個什麼東西可以吃,都慢慢吃,吃到剩下的果核都捨不得丟掉,再三吸吮,而這剛好成就了她對各種食材味道的記憶。

當下我們配了十幾種,喝到滿肚子都是水,然後她試做了幾個樣包,讓我帶給女孩們試喝。然後依據她們的回饋,調整配方、口味、顏色,這樣來來往往,終於做出這三款自然水果茶。

自然水果茶泡越久,自然果香會慢慢釋放出來,於是剛開始5分鐘是一個味道、10分鐘是一個味道、30分鐘是一個味道、再加點開水回沖又是另一個味道,這樣子味道層層疊疊,豐富又熱鬧。

我們揚棄了歐洲花茶散裝型式,一袋袋立體茶包才是我們要的,辦公室女孩拿起一個茶袋放入馬克杯,開水一沖,就可以端進會議室,一邊開會,一邊享受、潤喉。不用像散茶一樣,要抓取適當的量,要等茶葉泡開,要用茶壼濾網才能享用。

採用立體茶包,可以讓茶葉、果物舒展開來,而選用玉米材質,不僅考慮到安全、無毒、環保以外,它的透明性,則提供了泡茶的一種視覺饗宴,我特別喜歡用玻璃杯來泡,看著茶葉、果物隨著開水沖下的方向,慢慢旋轉舒展開來。

這個水果茶還有一個特色,如果你當天沒喝完的茶怎麼辦?可以準備一支保特瓶,把冷的茶湯倒進去,放進冰箱,明天就是一瓶冰涼的冷泡茶囉。

這三支台灣水果茶,希望您會喜歡

1.蜜香茂谷柑紅茶
2.蘋果洛神烏龍茶
3.玫瑰紅棗舒福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