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出香港的人只要有做過功課的,都不會錯過生津止渴好風味的鹹檸七,南洋清涼飲品中也有一款滋味宜人的鹹檸檬凍飲,在台灣的四季日常裡也少不了它的身影,夏天涼涼喝好消暑,入了秋冬熱熱喝好暖身,遇上咳嗽、倒嗓更是保養的好法寶。家裡如果能常備一罐鹹檸檬,信手取用,如有一寶。

自製鹹檸檬,材料很簡單、方法也不難,就是要有足夠的耐心等上一年。

朋友們~如果覺得自己動手做太麻煩!馬上要用鹹檸檬!你的心事自然寶都知道,你需要的自然寶已經準備好了,即開即用,是不是很方便?

 

::::

自製鹹檸檬

 

材料:

新鮮檸檬、飽和食鹽水、玻璃甕


 

 

做法:

  1. 先將新鮮檸檬洗淨後,再用滾水川燙約3~5秒做殺菌,撈起瀝乾水分備用。
  2. 製作飽和食鹽水:用一鍋熱開水加入食鹽,一邊加一邊攪拌,直到食鹽無法再溶解,即為飽和食鹽水,放涼備用。
  3. 把 作法1 的檸檬放入乾淨的玻璃甕中,排列整齊後,將飽和食鹽水徐徐加入,直到淹過檸檬。
  4. 玻璃甕密封好,放在陰涼處,一年後就可以享受美味的鹹檸檬。

 

 

注意事項:

  1. 剛開始檸檬會縮水,有的會浮在水面上,所以第一個月,每個星期要搖晃玻璃甕,讓每顆檸檬充份浸泡,第二個月每兩星期搖一次,後面每個月一次即可。
  2. 檸檬在飽和食鹽水裏前一兩個月會開始脫水,乾乾癟癟的,等第三個月後,就會開始吸水,看起來比較圓潤。
  3. 有時候玻璃甕底會結出白白的東西,不用緊張,這是因為飽和食鹽水的鹽巴結晶析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