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很多運動員在大量流汗後,會適量喝點淡鹽水?

因為新陳代謝是人體分解養分,合成生理所需,排除廢物的過程。體內生化反應需要水分才能完成,新陳代謝後的廢棄物也需要水分才能排出體外,因此喝水是對於新陳代謝是有幫助的。礦物質則是新陳代謝中各種生化反應的催化劑,缺乏將會影響健康。人體所需主要礦物質有鈣、鎂、鈉、磷、銅、鋅、鉀、氟、碘、氯、硫、錳、鈷等,這些礦物質可以從我們日常食用的六大類食物中攝取。而運動大量流汗後,有可能導致體內微量元素的缺乏。
 
國外一篇運動生化研究,將 36 位足球員分成 3 組,每天分別飲用 4 公升的高礦物質水、低礦物質鹼性水( pH 8.0 )、一般飲用水(礦物質含量最低),連續七天。結果發現飲用鹼性水的組別,在高強度間歇運動( HIIT )後,運動員飲用高礦化鹼性水補充水分,表現出有利的水合狀態變化,以響應高強度間歇運動,尿液中的含水量確實顯著增加,尿液pH值增加,並且在超大運動後更有效地利用乳酸。尿液中的含水量確實顯著增加。(Chycki, J., Zając, T., Maszczyk, A., & Kurylas, A. (2017). The effect of mineral-based alkaline water on hydration status and the metabolic response to short-term anaerobic exercise. Biology of sport, 34(3), 255.)
 
 
而在傳統中醫上也有這樣的觀念:

鹹味為中藥「五味」之一,《尚書·洪範》曰:「潤下作鹹」。

俗話說:「一鹹遮百味」,鹽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調味料,如果鹽吃得過少了,人就會感覺渾身無力,適當的吃一些鹹味的食物,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加的健康,因為而鹹味食物能調節人體細胞和血液滲透壓平衡及水鹽代謝,可增強體力和食慾。

 
檸檬的營養成份

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:檸檬擁有鈉、鉀、鈣、鎂、鐵、鋅、磷等礦物質。

因此,我們很推薦運動流汗後,可以在飲水中加一點自然寶鹹檸檬醬,以促進新陳代謝。因為自然寶鹹檸檬醬是用充滿能量的海鹽,經過15個月醃漬熟成,可以用他取代鹽巴沖泡成鹹味的飲料,透著淡淡的檸檬清香,在運動後喝上一杯,暢快無比,還可以補充體內微量元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