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雪,
你會想到什麼?
我會想到雪中送炭!

每年的小雪與美國的感恩節大約前後之間,今年則是在同一日。
感恩節(英語:Thanksgiving Day,法語:Jour de l'Action de grâce),是美國的全國節日,這個由來是因為在1620年,五月花號船滿載著清教徒到達美洲。當年冬天,不少人饑寒交迫,染病身亡。在印第安人幫助下,新移民學會狩獵、種植玉米、南瓜,並在來年迎來豐收。在歡慶豐收的日子,歐陸新移民邀請印第安人過來一同感謝上帝的賜予。

小編以前以前的老闆,每年感恩節都會召集公司同仁在大會議室吃一頓豐盛的下午茶,他還會敲杯子,發表一小段祝福的話,然後喊開動,大家歡樂的享用著。
在他所有談話中,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說:看人長處丶幫人難處丶記人好處。

這位長者不僅這樣教導我們,自己也是這樣做,在他底下做事,如沐春風。偷偷告訴你,小編結婚時,甚至邀請他來證婚。只是哲人己遠,這位温文儒雅的長者己經返回西方極樂世界了!

所以,小雪,我會想到這位長者及他的教導:
看人長處丶幫人難處丶記人好處。

 

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中對小雪的註解是「十月中,雨下而為寒氣所薄,故凝而為雪;小者未盛之辭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