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別人是否分得清金桔(土桔)&金棗,誰是誰?

必須說~小編原以為是一樣的!(笑)

我從小就愛吃鹹酸甜(蜜餞),偏偏這些蜜餞們在經過被醃漬或乾燥處理之後,其實早已不是枝頭上原貌或還是鮮果時的樣子,我只記得它們最後做為「蜜餞」的模樣。

所以為了弄清「誰是金桔?誰是金棗?」,我還真的好好 Google 了一下,而最實際的認親方式當然是用行動求證,買來吃吃看,剖開來瞧一瞧,就真明瞭它們「長相不同、內涵不同、口感也不同」,就是不一樣,只是名字太相近,把人弄渾了。

 

::::

 

土桔

 

即金桔、四季柑,扁胖圓形,皮薄色綠,酸、澀、甜的綜合體,果肉屬空、非紮實、汁多,取汁非常容易。

金桔不僅含有多種維生素、碳水化合物等,營養價值在柑橘家族中名列前茅,是人們喜愛的養生果品,但也因為較為酸澀,通常不會直接食用,而是調入飲品或做成果醬,坊間常見的「金桔檸檬飲」使用的就是這款金桔。在台灣高、屏一代栽種的金桔,因為果實酸性強烈,也有酸桔的稱號。

菲律賓友人也分享道:
這是鄉間或自家園子都會栽種的水果之一,而在當地也常會做成飲品食用,其實跟我們的金桔檸檬飲其實幾乎一模模一樣樣,而如果在餐廳點用時,再附上一小盅蜂蜜,看起來就更加分了。

常作為:觀賞用植物、熬製果醬、沾醬佐料、烹飪入菜、甜品製作、中醫入藥、擺盤裝飾等等。

 

 

金棗

 

又稱金柑、金橘,長橢圓形,皮厚色金黃,果皮&果肉緊緊相依難分離。成熟的金棗可以帶皮食用,果皮常起來鮮甜,果肉則略酸。

台灣宜蘭因天候條件宜於栽種金橘,廣為栽種後儼然成為金橘之鄉,小編嘗過的金棗蜜餞、金棗糕、金棗醬等無一不是來自宜蘭這個好所在。

常做為:蜜漬(蜜餞)、生果食用、調製醬料、沖泡飲用、調理入菜、甜品製作等等。

 

::::

 

朋友們,現在分得清誰是金桔(土桔)&誰是金棗了吧!

怕苦澀、也怕酸、但是好想在家輕鬆享受自然果物~金桔...

 

 

輕鬆擁有《枸杞土桔醬》傳送門… …底加啦!

https://www.naturepower.com.tw/products/goji-and-kumquat-j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