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果一天到底吃多少比較適量?

這個問題可以分兩個層面來看,一個是熱量,一個是營養素的攝取。

 

熱量高是堅果的特色,我們以杏仁果為例,100 克的杏仁果擁有 588 大卡的熱量,大約就是兩碗飯,如果用 8 分速慢跑,大約要一個小時才消耗得掉。

然而,它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分別有:維生素E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鎂、鈣、鉀、磷等。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維生素 E,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,杏仁果每 100 公克所含有的維生素E 是 23.91 毫克,是其他堅果類的 10 倍以上。而維生素E 具有抗氧化作用,有助於減少自由基的產生,增進皮膚與血球的健康,有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。

聽起來感覺又好得不得了,其實人體一天所需的維他命E 大約 12 毫克,因此 50 克的杏仁果就夠了,然而,考量我們還會從其他食物攝取到維他命E,同時避免熱量攝取過多,因此會建議一天吃 30 克左右(大約 20 顆)比較適當。

 

::::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1. 聽說吃堅果很容易上火?

2. 有最佳吃堅果的時間嗎?

3. 原來,豐富的 OMEGA-3 就在堅果裡!

4. 堅果的保存